醒时三千荣枯

呃,不定期更新,开坑为主,填坑为辅,有手感就更,没灵感就坑

春以为期【完结篇】

第三章

    陵越仍是去赴春日之约。一如每年如期到来的花期,他总遇上那叫方宝玉的小少年。这些年风风雨雨,世事纷乱,坚忍一点点遮盖了他的不谙世事,仍是那青竹一般挺拔清润的模样,眼神却不再天真,那本是用来握笔的手磨出茧,佩的剑不再是为了强装成熟的装饰。

    燕尾剪了灰蓝的天,见他时,粉白的杏花纷纷扬扬坠下,花雨中,谁舞剑翩然,轻灵若蝶,衣袂翻飞,恍若谪仙。

    他横剑于胸前,几点娇艳的粉柔了剑的凛然清寒,嘴角含笑,手腕轻轻抖动,眼神温柔的注视着那几片花瓣徐徐飘落,而后眼帘抬起,一双沉静若寒潭的眸犹带几丝笑意,对上他的视线。

    陵越猛地后退一步,眼睫轻颤,双拳握紧又松开,嘴唇翕动,一句少恭只在唇边,刚欲逸出便紧紧抿住。

    “小道长,你来了”他挽了个剑花还剑入鞘,清越的嗓音中带着久别重逢的欣喜。

    陵越缓缓垂眼,掩去眼底的情绪,再抬眼,又是那个无喜无悲的陵越道长,略一点头,径自走到石桌前坐下。

    方宝玉笑了笑坐在他对面,一手撑着头,十分有趣的看着面上古井无波的陵越,调笑道“小道长今天看起来有些奇怪啊”。

    陵越拿着酒壶的手不易察觉的颤抖一下,面色如常的说“有何奇怪?”

    方宝玉秀气的眉微微皱起,像是在思索着,“嗯……眼神怪怪的”他也不等陵越的反应,变戏法似的从背后拿出一壶酒在陵越面前晃了晃,朗声道“小道长,这次我陪你醉一场啊”。

    陵越难得笑笑“怎么?”

    他反常的没有立刻回答,而是摩挲着酒壶,沉默片刻后带着些认真的神情说“以后我也许不会再来了”

    饮酒的动作略一停顿,他没有问为什么,他也就不回答,如此他与他就不必有更多的因果,如此他不必问他从何来到哪去,他亦然。

    方宝玉不善饮酒,只几口入喉,脸上便染了绯红,一双眼却是越发明亮,潋滟盈盈水光,他抬眼认真的看着陵越“小道长,你也有剑啊,你用剑是为了什么啊?”

    陵越眼神依旧清明,半晌后声线平稳的回答“为了守护想要守护之人。”

“守护想要守护之人吗?……”方宝玉喃喃着,脸上露出憨憨的笑“我也有,想要守护的……所以……唔”他忽然站起来,期冀的目光投向陵越“小道长,你剑法一定很好吧,教我一招吧”

    陵越抬眸,望进方宝玉湿漉漉的眼睛,忽然就说不出拒绝的话。他在心中微微叹息,随手捡了根树枝,“只一遍,看好了”。

    枯枝亦有剑意,他细细端详,眉宇间自有一派正气。花瓣缓慢坠落的姿势被定格,而后仿若燃尽生命般舞动着,转腕抬手,动作如行云流水,枯枝无锋,却锋利如刃。刚与柔,静与动,生与死。

    他收了剑势,一时竟有些发怔,松手任枯枝坠落,发出极轻微的声音。

    “小道长,我会了”。方宝玉脸上带着胸有成竹的笑,没有拔自己的剑,躬身捡起陵越用做剑的枯枝。“我舞给你看啊”

    倒真的像是在翩翩起舞一般。陵越凝视着他,又没有在凝视他,眼前的小少年好似羽化成蝶,飘动的好似一袭杏衫,他恍惚觉得自己不在尘世,而在三途忘川,隔了一川骊歌,对岸有双含情的眼眸,似嗔似喜,遥遥向他望来,轻轻唤他的名字。他忽然垂泪,却只得拿起酒壶一口一口饮下,模糊了那小少年的话语。

    “又醉的不省人事了啊”方宝玉颇有些无奈的把空了的酒壶从陵越怀中抽出,嘟囔着“还说陪你醉一场呢,总是这样啊,可惜,以后也许没有机会了呀……”他还带着稚气的脸上流露出十分难过的神情,明明知道那人已经醉的神志不清了,终究还是声音低低的说“以后的每年春天,你还是会来这里,有没有我都是一样的呢,可是……”他说不下去了,鸦羽般的睫低垂,倾身伸手抚平陵越眉间的深痕“小道长心里一直一直有那个叫少恭的人,可是小道长找不到他了,所以总是那么难过吧,我心里也有一个人呢,我不让他知道,这样,即使我离开,不用难过了”

    他孩子气的笑笑“我若还能回来,明年春天还在这里等你,若不能呢……”他捡起枯枝折下一小段,仿若珍宝一般的握在手里“还是想陪着你啊”。

 

    道士哒哒的马蹄声止歇在江南。他一个人,一壶酒,一身风雨。

    杏花依约开放,只是今年,也不见那个叫方宝玉的小少年。

    饮下第一口的时候他想起无意的听闻。

    方宝玉以一己之力为中原武林阻止了一场腥风血雨,赢了也输了,赢了那屡造杀孽的东瀛剑客,输了自己的命。

    那人还说方宝玉临死前请求将他的骨灰埋在杏树林。

    杏花纷纷飘坠乱了陵越的眼,花雨中谁一袭杏衫,眉眼绮丽,奏一曲长相思,谁风华正盛,剑舞翩然。

    谁呀,轻声诉说“还是想陪着你啊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FIN-----------------

哈哈,考完试啦~~第一个坑填完~~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24 )

© 醒时三千荣枯 | Powered by LOFTER